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终身成就奖 >> 终身成就奖获奖者   >> 正文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张卓元

2019-12-19 11:28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颁奖词】

  张卓元先生毕生从事市场经济理论研究。传统体制下,他精研价值规律,探幽发微,求索匡正体制弊端之正道;改革开放后,凭借精深学术积淀,他徜徉于价格改革、控制通胀、宏观调控等诸多领域,弘扬发展市场经济之大法。他主编《中国经济学60年》、《新中国经济学史纲》两部鸿篇巨制,为历史存留经典;22年中13次参加国家改革路线图之设计,尽显翰林本色。吴玉章基金委员会经广泛征求意见,决定授予张卓元先生“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张卓元  著名经济学家。1933年出生,广东梅县人,中共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先后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工业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所所长,《财贸经济》、《经济研究》主编,"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秘书长、理事长。他是第九、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多次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和著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
  张卓元长期从事商品、市场经济理论研究,在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他都作出了突出的理论贡献。在传统体制下,他致力于系统探讨价值规律的科学体系,并结合中国国情,就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价值决定、等价交换、价值形式及其发展、价值和价格的关系、生产价格的形成过程、价值规律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等,进行富有创造性的探讨,努力为革除传统体制弊端,贡献绵薄之力;虽频遭物议,仍坚持不懈。改革开放之后,张卓元先生的学术研究进入了第二个高潮时期。凭借着对市场经济的精深研究和深刻理解,他广泛涉及了我国经济改革的很多重要领域,在价格改革、控制通货膨胀、统一国内外市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源配置机制形成、宏观调控体系设计、重塑政府与市场关系、企业改革与治理机制现代化等诸多领域,他的研究都具有开创性。
  作为我国最富盛名的优秀经济学家之一,张卓元参与了我国重要改革阶段的理论创新过程。1984年,他提出并从理论上论证了“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成败关键”的重大命题;1987年,他成为“稳中求进”改革和发展理论的重要代表人物;1992年,他为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模式的伟大转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论证;1993年,他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论家之一;2000年后,他又殚精竭虑设计政府职能转变的有效途径。30余年不间断地紧跟改革步伐的理论探讨,成就了他“稳健改革派”的尊崇地位。他有关中国改革的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构成中国转型经济学的重要内容。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市场经济专家,张卓元多次直接参与了我国经济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的制定过程。从1991年参加江泽民总书记主持的11次市场经济座谈会算起,到2013年止,张卓元先生参与了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报告和十四届三中全会、十六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的起草工作。22年来13次参与党的重要文件起草工作的罕见经历,使他在经济学界获得了“玉泉山人”的称号。
  张卓元先生一生笔耕不辍,著述等身。他先后出版著作27部,发表论文500余篇。作为中国经济学界的资深学者,他主持编写了《中国经济学60年》和《新中国经济学史纲》。这两部鸿篇巨制,成为中国经济学的重要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