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人文社会科学奖 >> 评奖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吴玉章终身成就奖颁奖 罗国杰顾明远黄达获奖

2017-10-24 06:57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8日下午,第三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颁奖。本届终身成就奖分别授予著名伦理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罗国杰教授,著名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黄达教授。

6

  会上,吴玉章基金会还对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袁宝华予以特别贡献表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主任马凯为获奖者颁奖、宣读特别贡献表彰决定并讲话。

3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宣读颁奖决定,校长陈雨露致辞,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主持典礼。吴玉章基金委员会委员刘大椿、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代理院长秦惠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宣读颁奖辞。

5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李培林,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凯,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吴玉章基金委员会委员程天权、马绍孟、方汉奇,学者代表邬沧萍、张卓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代表出席典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副校长查显友、伊志宏,党委副书记吴付来及相关院系、机关部处代表出席典礼,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罗国杰教授开创了新中国社会主义道德理论体系,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德性伦理学,是新中国伦理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对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作了中国特色的当代创新。

  顾明远教授开创了中国的比较教育学科,领导建立了特殊教育学科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深度参与了新中国教育改革的若干重大决策的咨询,是充满爱的教育家。

2

  黄达教授是新中国金融学理论体系与教学体系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是新中国经济学领域综合平衡理论的系统论证者,构建了中国特色大金融学科体系的基本框架,提出宏观经济领域综合平衡理论,积极参与了新中国货币政策体系的建设和改革,是中国货币政策体系中的高级智囊。

11

  袁宝华是吴玉章基金的创立者,曾担任吴玉章基金委员会第二届至第五届主任委员,在基金30多年的发展中,不畏年高、不辞辛劳,为吴玉章基金的建设与发展倾注了巨大心血,作出了特别贡献。

  马凯副总理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对袁宝华同志表示感谢。他指出,罗国杰、顾明远、黄达三位教授高山仰止、垂范后人,获此殊荣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他们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品格,热爱学术、追求正义的风骨,淡泊名利、潜心向学的精神,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态度,值得永远汲取并发扬光大。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正因这样一批获奖者的学术水平和精神风范而显得格外厚重。

  马凯副总理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吴玉章基金和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已经成为目前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历时长久、份量厚重、影响深远的非政府组织奖项之一。尤其是近年来增设的“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从某种程度而言,就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袁宝华老校长作为基金的创立者,30年如一日,为基金发展和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凯副总理指出,吴玉章基金会要站在时代前列,关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实,发挥好人文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努力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问题难点。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清使命、把准方向,找到中国改革发展的真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真思路,发挥好党和政府思想库的作用,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李卫红副部长指出,长期以来,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的设置和评选对激发学者的研究热情、涵育厚重的研究成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自2012年以来设立的“终身成就奖”,已经成为国内社科领域的崇高荣誉,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获奖的3位教授立场坚定、治学为民的济世情怀,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面向现实、勇于创新的理论气魄,一丝不苟、勤奋自律的治学态度,值得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认真学习并不断发扬光大。

4

  李培林副院长指出,吴玉章基金以弘扬优良学术传统和学术精神、繁荣发展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为宗旨,通过人文社会科学奖、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等形式激励具有重大影响的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表彰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学者,扶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对激发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研究热情,涵育厚重的学术成果和推动理论创新发挥了引领作用。获得吴玉章终身成就奖的专家学者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树立了学术和道德榜样。

10

  陈雨露校长代表学校对出席典礼的嘉宾表示感谢,对获奖者表示敬意。他指出,民族的复兴,取决于这个民族思想的高度。学术是一个国家的良心、一所大学的灵魂。评选“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是贯彻和落实习近平同志视察人民大学时提出的,关于不断提升中国的学术自觉和学术自信重要指示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重要的综合奖项之一,吴玉章终身成就奖的设立就是期盼通过表彰老一辈学术大家,宣扬他们为社会进步、文化传承所做的重要贡献,使社会更加关注、重视人文社会科学,更加尊重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的成就和贡献。同时,通过颁奖,弘扬各位前辈高尚的学德学风,让他们的风范感召和激励代代的青年学者。

IMG_69524副本

  由于身体原因,罗国杰教授委托家属代其领奖并宣读获奖感言。他表示,获奖是对其相关学术研究和教育工作的莫大鼓励,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和知识分子,将更加努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作贡献。

7

  顾明远教授对获奖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中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期望相比,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今后,要继续为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尽心尽力、作出贡献。

9

  黄达教授回忆了与吴玉章老校长相处的往事,追忆了吴玉章老校长的坚定信念和高贵品格,对获奖表示感谢。他指出,人民大学当前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必将更加辉煌。金融学研究教育要坚定正确的方向,同时注意汲取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东西方优秀文化成果的互补和结合中开拓新境界。

8

  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是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为表彰人文科学、社会科学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学者设立的专门奖项,于2012年首次颁发。该奖项面向全国,经专家提名、工作小组初选、遴选委员会遴选和基金委员会投票通过。每年表彰2-3位卓有成就的学者,每人奖励100万元奖金。该奖项力争成为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齐名的、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荣誉。前两届分别授予人口学家邬沧萍、红学家冯其庸、哲学家汤一介、历史学家戴逸和经济学家张卓元。

  吴玉章基金于1983年创立,以我国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首任校长吴玉章的名字命名,主要奖励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优秀成果和学者。经过30余年的努力和发展,吴玉章基金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1DX_6141

  除了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吴玉章基金委员会还面向教育界、人文社会科学界设立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吴玉章奖教学金,举办吴玉章学术讲座、青年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