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人文社会科学奖 >> 评奖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吴玉章终身成就奖颁奖 卫兴华李学勤获奖

2017-10-24 06:57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7日下午,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颁奖。本届终身成就奖分别授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卫兴华教授和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专家、清华大学李学勤教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主任马凯为获奖者颁奖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吴玉章基金委员会委员黄达、顾海良、马绍孟、程天权、方汉奇、刘大椿、张东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副校长查显友、副校长伊志宏、副书记吴付来、副校长洪大用,学者代表邬沧萍、林岗以及兄弟院校代表等出席典礼,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卫兴华教授最早提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最早系统研究和论述了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机制理论,最先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被誉为“《资本论》研究权威”,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杰出代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李学勤教授建立了殷墟甲骨“两系说”的分期理论,推动制定了西周金文历谱,在战国文字研究中率先提出“五系说”,提出“重新估价中国古代文明”,是著名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古文字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