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2016年第7期吴玉章青年学术沙龙举办

2019-11-06 08:09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5月19日,第7期吴玉章青年学术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9层931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以“好的、坏的、与真实的:发展政策研究‘屏幕背后的故事’”为主题,由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尤婧副教授主讲,劳动人事学院的赵忠教授主持,近50名青年学者参加了沙龙活动。

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的兴起为发展问题研究(development studies)提供了新的基于微观个体行为决策的研究视角与研究工具,为我国农村、农民、城镇化等相关社会话题与现象提供了更丰富的解释。在本期沙龙中,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尤婧副教授从微观视角,结合人们对政策的适应性行为反应,讲述一些看起来可能与“传统”或“常识”不符的研究发现,从不同角度讲述我国城市—乡村在“屏幕背后”的故事,如取消户籍制度一定好么?教育改变命运么?以及不平衡发展:“看起来很美”的社会保障政策?

讲座初始,赵忠教授对尤婧副教授及其研究成果和本次沙龙主题作了简要介绍,并表达了对本次沙龙主题的看法、关注点与期许。随后,尤婧副教授简要叙述了本次沙龙包含的主要内容、讲解思路、研究方法以及稍后会与大家的一些互动。紧接着,尤老师通过实例为大家介绍了微观发展研究及其运用,并通过对国内外的一些实例分析、与大家的互动游戏等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因个体的动机、偏好、信念、时间及心理原因,与群体的同跻效应、社会网络、大众媒体多方面因素对个体行为决策产生的影响,导致的“政策”与其“效果”之间的距离:“最后一公里”问题。基于此研究,分析个体行为决策并将其运用到现实中,具体而言,它对政策制定是否能产生一定的助推作用?其作用机制又是什么?尤婧副教授分别以实例为大家作了描述,同时也分析了此助推作用存在的异质性与普适性问题。

尤婧老师将上述研究运用到公众较为关注的户籍制度、教育问题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等我国相关问题的分析中,通过各种调查与数据,发现了一些与我们常识不符的问题以及“屏幕背后的故事”,从不同的视角描述了我国城市—乡村在“屏幕背后”的发展轨迹,并阐述了自己的相关看法。

尤婧老师从多个研究角度,用大量的数据和事例介绍了农村发展与微观经济学以及其应用,特别是我国各种制度“屏幕背后的故事”,引起了在座其他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关注和共鸣。在尤婧副教授讲述结束后,赵忠老师从自身研究以及实际问题等多角度作了将近半个小时的点评。在自由讨论与交流环节中,有不同研究领域的老师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提出并讨论了一些问题,其中一位来自国家卫计委的工作人员向尤老师提出了几个他们关系的实际问题,尤老师一一作了解答。最后,赵忠教授对本次沙龙做了简要总结,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