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2019年第14期(总第105期):变动中的全球资源联结:在效率与公平之间?

2019-11-06 08:09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11月5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学术沙龙2019年第14期(总第105期)举办,香港城市大学张晓玲教授受邀作主题学术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和其他高校的众多教师学者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马亮教授代表学校向张晓玲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同学们能从张教授介绍的自身课题研究和论文发表方面的经验中取得进步。接着,张晓玲教授作了题为“变动中的全球资源联结:在效率与公平之间?”的主题报告。

张晓玲教授首先介绍了自身的研究是基于“全球资源的变与不变”的愿景展开的:一个国家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和范式中的新的可持续发展机会窗口即为变动,主要体现在城镇化和科技的快速变迁,这种不确定性使得我们需要共同思考人类社会的发展问题。张晓玲教授结合了其他学者的研究、水资源的分配、城市的建设和交通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并提出应当注重实现约束和限制条件下的最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以全球视角出发,思考国与国之间的差别性、相关性及其体现。在全球资源联结的背景下,可以用基尼系数、GDP来考察公平和效率的损失问题。国内方面,张晓玲教授举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例子,提出在劳动生产率和人口规模当中找到一种妥协即为在相对情况下达到帕累托最优的状态;国外方面,张晓玲教授以中国变迁带动周边国家为例,阐述了考虑正向溢出问题的重要性。

讲座的第二部分,张晓玲教授介绍了自身的期刊研究经验。她提出各位老师和同学首先要弄清发表文章的原因和摆正发表文章的心态,接着举例子强调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要相信自身的直觉,把想法变成关键的科学问题;注意与权威学者合作,把写文章当成是锻炼而不是负担;加入不同的组织进行投稿。最后,张教授还简要介绍了论文摘要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写好英文论文摘要:指出问题的关键性和认知上的创新性非常重要。

在提问环节,在座的师生提出了“如何弥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交易中的不公平”、“交通基础设施能否缩小区域差异”、“发达国家如何解决城市化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发达经济体对中国教育的借鉴意义”、“乡村振兴战略下我国能否实现生产要素的回流”等问题,张晓玲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讨论。活动的最后,主持人向张教授表示了感谢,本次活动在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