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2016年第9期(总第70期):学术期刊论文发表分享交流会

2019-11-06 08:09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20161013日中午,2016年第9期吴玉章青年学术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211会议室举行。为提升我校青年教师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发表,本期沙龙分别从人文学科、社会学科领域邀请到徐晓旭教授(人文学科)、刘军教授(社会学科)、秦波教授(社会学科)三位教授就学术期刊论文发表应该注意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分享和探讨,旨在为我校青年教师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发表提供些许经验、技巧与借鉴。本期沙龙由经济学院张杰教授主持,四十余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沙龙活动。

徐晓旭教授,主要从事希腊罗马史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Ziva Antika (Antiquité Vivante)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一部与他人合著),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3项。

刘军教授,201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9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在《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等国际期刊发表SSCI/SCI 20篇,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秦波教授,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基金以及国际合作澳洲ARC基金、亚太APN基金项目。目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编著中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Urban Studies》、《Cities》等国际期刊发表SSCI论文13篇,出版中文著作4部。

徐晓旭教授从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一是写文章要用心写。二是敢投,三是多参加学术会议。用心写,就是说文章从一开始选题,到找资料,再到读资料,最后形成基本看法,整个过程要用心。敢投,是说尽量给比较好的杂志投稿。学术会议对年轻学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自己的机会。

刘军教授针对两方面和大家分享经验。一是研究问题的选择方面;二是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在论文选题方面,刘军教授认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要从三方面考虑,即新颖、热门、实用须占其一。对于入门者,选择研究问题应该注重基础:了解主流、通晓经典;也可以模仿,目的是加快自己的学习速度。有了丰富的研究经验之后,可尝试没有人做的,或是老树发新芽,或是新瓶装旧酒,最终开创全新理论。在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刘军教授主张:一要管理时间来促进效益;二要对论文进行适当的包装;三要学会与编辑、审稿人对话。

秦波教授在国际期刊论文发表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他认为要注意一下两个方面:一是论文的总体感觉;二是论文的常用结构。除此之外秦波教授还在了解期刊、跟踪文献、论文撰写与校对、投稿审稿、修稿回复等方面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提示。

在自由讨论与交流环节中,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多个相关问题,三位教授就大家的疑问一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张杰教授对本次沙龙做了简要总结,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