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2019年第5期(总第96期):移动互联时代农村普惠金融机制创新的案例研究

2019-11-06 08:09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5月8号,吴玉章学术沙龙2019年第5期(总第96期)暨2019年第1期跨学科案例开发工作坊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召开。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朱乾宇副教授做了主题为《移动互联时代农村普惠金融机制创新的案例研究》的分享,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陈卫平教授主持并点评了本次分享。来自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等学院的师生参加了工作坊。

朱乾宇副教授指出,长期以来农村一直被融资难困扰,随着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推行,这一困境正在逐步得到改善,而移动互联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普惠金融的实现提供了契机,金融科技创新给普惠金融从业主体带来理念创新。朱乾宇副教授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在市场上开展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金融(准金融)机构包括以下四类:传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蚂蚁金服、京东、腾讯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以传统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为代表的“产业+金融”的机构和是市场上的涉农网络借贷平台。朱乾宇副教授研究团队在这四个创新领域中,各选择了一个代表性案例进行深度调研和研究。

陈卫平教授对朱乾宇副教授的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案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并建议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加深理论分析,在产出教学案例的同时,也能产出理论研究成果。

最后,参会者提出了若干问题与朱乾宇副教授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