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学术沙龙   >> 正文

2017年第3期(总第75期):人大学报资深编辑谈论文写作及投稿

2019-11-06 08:09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2017412日,2017年第3期吴玉章青年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主题为:《中国人民大学学报》资深编辑谈论论文写作及投稿,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副主编武京闽老师、副编审张静老师担任主讲人,在科研处谷曙光副教授的主持下,向参与沙龙的数十位青年学者讲解、探讨了论文写作方法和相关投稿技巧。

武京闽老师曾任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现任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期刊协会常务理事,入选北京市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计划,在论文编辑与审阅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武老师从期刊编辑流程、向学术期刊投稿需注意的问题与论文写作三个方面讲解了论文写作和投稿相关问题:第一,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核心期刊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期刊的编辑经历了“三审三校一通读”的缜密流程。按照学科、研究主题、研究内容进行判断和筛选,对符合要求文章的内容、创新点、研究价值等进行分析和论证,对于专业和理论性较强的论文进行外审,给出相关的审稿意见。与此同时,对论文进行严格的查重、校对和通读,严把论文的质量关。第二,从学术编辑的角度,武老师建议各位学者投稿前对学术期刊的刊物内容和办刊宗旨要有好的了解,针对刊物类型作出合理的投稿选择。在论文选题上也要注意选题范围、时效性、创新性等。第三,在论文的写作方面,武老师从论文标题、副标题、摘要、关键词、引用和参考文献等几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方面,详细地总结了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

张静老师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文史编辑、副编审,在文艺理论、文艺美学领域有较深的研究。张静老师结合长期文史初审工作经验,从论文选题、写作语法、层次结构、参考文献和写作引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最后,谷曙光老师对本次沙龙作出总结,感谢了两位老师在宏观和微观方面所分享的全面、珍贵的写作经验,并结合个人具体经验指出写作、投稿规范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在对与会学者关于格式、通讯和外审条件等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详尽探讨和解答后,本次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