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学术讲座 >> 讲座内容   >> 正文

戴相龙:国际金融危机及应对措施

2012-09-23 10:24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2009年3月20日下午,新学期首次吴玉章学术讲座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在明德堂举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戴相龙作了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及应对措施”的演讲,纪宝成校长主持讲座,牛维麟常务副书记、冯惠玲副校长出席,学校各院系、部处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


演讲开始前,纪宝成校长向戴相龙理事长赠送“吴玉章讲座”纪念牌。


戴相龙理事长回顾了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他详细分析了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成过程,从美国的次贷危机发生、2008年美国遭遇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引发的实体经济衰退和全球经济增长变缓,美国政府的救助行动和金融危机引发的政治社会危机,阐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他从金融监管、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国际货币体系、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走势等五个方面分析了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源。他分析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同措施:采取扩张的货币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财政政策、各项产业的振兴、科技的发展、促进消费、稳定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


他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从振兴各项产业、促进科技发展,采取合适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和金融监督,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参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改善国际货币体系和货币政策、促进经济流通和贸易自由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演讲结束后,纪宝成校长指出,戴相龙理事长的报告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充实、具体、精辟、透彻地分析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表现和各项应对措施,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生动、深刻的形势报告,对我校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起到重要辅导作用,对我们深入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起到积极作用。


纪宝成校长指出,戴相龙理事长的演讲根据自己多年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同时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迪性,为我们做好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考。


戴相龙,1944年10月生,江苏省仪征市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兼职教授。曾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中国交通银行党组书记、总经理兼副董事长,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天津市市长。现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


“吴玉章学术讲座”,为中国人民大学最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和学术荣誉,以著名革命家、中国人民大学第一任校长吴玉章的名字命名。吴玉章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袁宝华为讲座提名。

(编辑:罗豫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