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学术讲座 >> 讲座内容   >> 正文

于渌:呈展现象

2012-09-23 10:24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10月24 日晚,吴玉章学术讲座在逸夫会议中心400人大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题为“呈展现象——从千奇百怪的相变谈起”,主讲人是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于渌院士。来自19个学院及兄弟高校的近400名学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的精彩演讲。

  此次讲座是人民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冯惠玲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吴玉章学术讲座的宗旨和历史,强调了本次讲座邀请一位自然科学家主讲的意义。冯惠玲副校长高度赞扬物理系建系两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人文社会学科的学生也需要涉入一些自然科学的思想方法与科学精神,文理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是未来学科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讲座由物理系王孝群主任主持。  

  “什么是呈现,呈展?”于渌院士从对呈现的生动揭示拉开了本次报告的序幕,从一些著名科学家的重大科学发现,例如:玻色-爱因斯坦凝聚、超导和超流等现象的描述,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呈展现象的由来,介绍了呈展现象在理解和解释物理学前沿研究中的作用和呈展论与还原论的区别。于渌院士还将“呈展”与化学和生物学等自然科学结合在一起,解释“生命起源中呈展现象”,给予了同学们一种全新的视角,说明了呈展现象的普遍性和 “呈展”在交叉学科中的重要意义。  

   于渌院士是我国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理论物理学家之一,长期以来,他从事超导与高温超导、有机导体、强关联电子系统,以及低维量子系统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在超导杂质、非平衡输运、相变与临界现象、高温超导等多个理论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  

  参加此次讲座的除了理学院的同学和老师外,还有新闻、环境、哲学、信息、文学、法学、工商管理、统计、商学、国学、公共管理、国际关系、社会学、财政金融等学院的同学,他们对讲座的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于渌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并赞扬了同学们积极思考的精神。

  在接受学生记者采访时,于渌院士说,之所以选择在人大讲“呈展现象”,主要是想通过讨论这个题目,介绍一下研究自然科学的态度,即一些科学观和方法论的问题,这对于其他学科也会有启发的,并希望把它作为文科和理科交融的一个尝试。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于渌院士希望物理系的同学能抓住机遇,发挥自己的潜力去学习知识,并自己积极实践。

  本次讲座也是物理系举办的“名家讲坛”第三讲。“名家讲坛”主要邀请物理学界的大师前来深入浅出地讲授物理学的一些基本原理、物理学与国防、社会、生活和艺术,以及物理学的前沿发展等,主要面向全校本科生与研究生,强调内容的知识性与趣味性和基本性与前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