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学术讲座 >> 讲座内容   >> 正文

王逸舟:全球格局的动向与中国面临的挑战

2012-09-23 10:24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2008年12月11日晚,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中国社会科学院王逸舟研究员应邀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学术讲座”,为大家讲解了全球政治安全形势的新动向新特点,解读了全球格局的动向与中国面临的挑战。冯惠玲副校长致开幕词并向王逸舟研究员赠送了“吴玉章学术讲座”纪念品。

王逸舟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全球政治与安全的新特点,他认为目前国际关系风云变化,特别是伊斯兰弧带地区、俄罗斯及其周边、南亚和美国等地区尤其值得特别关注,在冲突不断、全球格局变化的形势下,中国的和平崛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接下来王逸舟研究员从中国和平崛起“发展需求的与时俱进”、“主权需求的日益增强”和“责任需求的不断提升”等三个方面作了进一步的论证。最后,他认为中国的和平崛起任重而道远,同时勉励广大人大学子要为中国的和平崛起而努力。

此次活动由科研处主办、人民大学研究生会和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陈岳、科研处副处长牟锋出席了当晚的活动。

附:王逸舟简介

王逸舟:国内研究国际政治关系的知名学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和《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主编、兼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系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个人主要专著有:《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外交》(2003年),《西方国际政治学:历史与理论》(1988年)、《当代国际政治析论》(1995年)和《匈牙利道路》(1987年);另外还有《政治与市场》、《权力精英》、《经济体制》、《政治学概论》等译著。已发表的其他各类论文、评论、报告、综述等等,逾四百篇、一百五十万字以上。

(编辑: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