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人文社会科学奖 >> 优秀获奖成果   >> 正文

《甲骨文合集》

2013-05-23 03:34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郭沫若(1892—1978)主编的一部甲骨文集大成性的资料汇编。甲骨学家胡厚宣任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甲骨文合集》编辑工作组集体编辑,1978—1982年中华书局影印出版。

  此书选录80年来已著录和未著录的殷墟甲骨拓片、照片和摹本41956片,分装为13册,前12册是拓片及原骨照片,第13册为摹本。书前附有彩色图版8版、前历史研究所所长尹达及胡厚宣作序。
  甲骨文自1899年发现以来,已出土10余万片,本书是从中选出的精品。书中拓片的来源有二:(一)从已著录书中剪取;(二)重新墨拓。剪取书中拓片不清者,尽量由新拓换上以恢复原状。编辑时先剔除伪片,校出重复,缀合断片,然后分期分类编排。
  书中采用董作宾的五期分期标准,即第一期,武丁;第二期,祖庚、祖甲;第三期,廪辛、康丁;第四期,武乙、文丁;第五期,帝乙、帝辛。董作宾作为第四期的部分甲骨,即所称的启、子、午组,本书将其全部集中,附于第一期武丁甲骨之后。在13册中各期的分布是:第1—6册为第一期,第七册为第一期附,第8册为第二期,第9—10册前半为第三期,第10册后半—11册为第四期,第12册为第五期,第13册为摹本,摹本也按上述五期次第编排。
  每期甲骨按其主要内容,从社会史的角度进行分类,全书共分为4大类,21小类,其分法是:(一)阶级和国家:(1)奴隶和平民;(2)奴隶主贵族;(3)官吏;(4)军队、刑罚、监狱;(5)战争;(6)方域;(7)贡纳。(二)社会生产:(8)农业;(9)渔猎、畜牧;(10)手工业;(11)商业、交通。(三)思想文化:(12)天文、历法;(13)气象;(14)建筑;(15)疾病;(16)生育;(17)鬼神崇拜;(18)祭祀;(19)吉凶梦幻;(20)卜法;(21)文字。(四)其他。
  通过分期使每一片甲骨都可落实到它所在的王世,从而时代清楚,分类则使同时代内容相同的甲骨卜辞类集一起,以便于比较研究。但在一片甲骨上往往契刻有多条卜辞而内容不同,为保持甲骨的完整性不允许将拓片割裂分开著录,所以各类间的内容有不少彼此交叉的现象,致使其分类带有一定的主观性而不能尽善。虽然如此,本书将甲骨文发现80年来,除《小屯南地甲骨》一书所收和后出的材料外,将现有甲骨文资料基本收齐,并经过辨伪、去重、断片缀合、分期、分类的科学整理,为今后甲骨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它的出版是解放后我国历史科学的重大成果之一。受到国内外学界的普遍重视。从1982年到1992年的11年中,已获古籍整理奖(1987年)、吴玉章奖特等奖(1987年)、首届全国优秀古籍整理图书奖特别奖(1992年)三次奖。甲骨文、古文字和古代社会的研究,也由此书的问世而更趋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