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人文社会科学奖 >> 优秀获奖成果   >> 正文

《罗马——拜占庭经济史》

2013-05-23 03:34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罗马——拜占庭经济史》
  厉以宁 著
  商务印书馆 2006 年
  特等奖

  【成果简介】

  《罗马—— 拜占庭经济史》对罗马共和国盛期到拜占庭帝国灭亡期间的社会经济变迁进行了系统论述,并提出了一系列观点,包括:小土地所有者和大土地所有者之间的矛盾和斗争是贯穿罗马社会经济生活的主要线索;罗马共和国的兴盛和罗马帝国的兴盛所依靠的是乡村自耕农和城市工商业者的支持,然而晚期罗马帝国却使自耕农和工商业者备受打击和剥夺,终于导致西罗马帝国的灭亡;西罗马帝国灭亡后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之所以能继续存在并且一度中兴,除由于罗马帝国东部地区一直比较稳定,更是由于从公元7 世纪起政府陆续调整了经济政策;拜占庭帝国最终仍难逃覆灭的命运,同样是因为后来毁坏了自己赖以生存的基础,使乡村中小土地所有者和城市中工商业者相继破产或逃亡,从而兵源和税源枯竭,奥斯曼帝国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一举摧毁拜占庭帝国。
  《罗马——拜占庭经济史》是一部重要的经济学著作,也是一部见解独到、思想深邃的重要史学著作。该本著作共分上下两编,上编为“从共和到帝制”,时间跨度大约为700多年,即从公元前3世纪罗马共和国盛期到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下编为“东方与西方之间”,时间跨度将近1000年,即从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到1461年拜占庭帝国全境被奥斯曼帝国征服。全书时间跨度两千年,纵横数千公里,从不列颠直到阿拉伯海,描述了地中海东西部的广阔历史画卷,对从罗马共和国盛期到拜占庭帝国灭亡期间的社会经济变迁作了论述。该书既有经济理论的深刻分析,也有经济事实的具体叙述,还有政治人物的思索与行动,对于当前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都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

  厉以宁,厉以宁,1930年11月生,江苏人。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资料员、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现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1988年至2002年任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至2007年任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起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目前仍担任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中国企业投资协会副会长等职。
  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进行理论探讨,这些对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另外,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其主要著作包括:《体制• 目标• 人:经济学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改革的思路》、《非均衡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改革与股份制》、《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经济学的伦理问题》、《转型发展理论》、《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论道德力量在经济中的作用》、《资本主义的起源—比较经济史研究》、《罗马——拜占庭经济史》和《论民营经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