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人文社会科学奖 >> 优秀获奖成果   >> 正文

《中国通史》(多卷本)

2013-05-23 03:34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由白寿彝教授任总主编的多卷本《中国通史》在历经20余年的努力之后终于全部完成,并于今年3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全部出版。这部著作共12卷、22册, 1400万字,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论述了上自远古时代、下迄1949年间的中国历史的发展过程。
  多卷本《中国通史》的编撰工作开始于1975年。作为这部通史的前导性著作,白寿彝先生于1980年主编出版了30万字的《中国通史纲要》,提纲挈领地提出了他对于中国通史的诸多问题,尤其是理论问题的全局性的主张。这部书出版后,立即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至今已发行了7种外国文字的不同版本, 中文本连续印刷20次,印数累计近百万册。在此基础上,多卷本《中国通史》的编撰工作正式全部铺开,并于1983年被确定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科研项目。1989年多卷本《中国通史》第一卷(即导论卷)出版。此后,各卷陆续出版,至今全部出齐。在白寿彝先生的主持和邀请下,数十位著名史学家分别担任了分卷主编的工作,来自全国各高等学府、社会科学研究院所及各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共530 余人参与了撰写工作。白寿彝先生主编的第一卷《导论卷》,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历史相结合、从理论上阐述对中国历史之认识的重要著作。书中对中国历史研究中的多方面问题的理论阐述多有新意,其显示出来的创造性和系统性,为近年来历史学著作领域所少见,反映了20世纪90年代在相关的一些问题的认识上所达到的新的理论高度。
  苏秉琦先生主编的第二卷《远古时代》,是考古学家与历史学家第一次联袂于通史撰述中的成功尝试,这样的合作对于重建真实与科学的中国古史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远古时代》是一部目前最具权威的、成体系的中国史前史。第三卷《上古时代》论述了自有文字出现至泰灭六国的历史,重点阐述夏、商、周三个历史时期,再现了曾在中原地区生活过的许多部族的历史状况,生动而深刻地揭示出各民族相互融合、共同创造中国古代文明的历史事实。第四卷至第十卷为《中古时代》,分别是秦汉时期、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隋唐时期、五代辽宋夏金时期、元时期、明时期和清时期。这是中华文明发展内容最为丰富的时期。统一与分裂、民族与疆域、兴盛与贫弱、战争与和平、改革与进步,构成了中国历史发展最为波澜起伏、绚丽多彩的中古时代。
  第十一卷和第十二卷分别是《近代前编》和《近代后编》,叙述了鸦片战争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百年风云。白先生重申了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济形态的主要特点。他说,中国近代的历史,是中国人民置身近代烘炉接受考验的历史,是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都遭到失败时期的历史,而从总向上看又是阻碍西方帝国主义东侵的历史。多卷本《中国通史》还因创造并使用了一种全新的史书体裁而备受瞩目。这种被称作新综合体的史书体裁是白寿彝先生汲取传统史学之长,结合近现代通史撰述的表现形式,以数十年的研究心得综合而成。新综合体首次使用于这部通史中,由甲编序说、乙编综述、丙编典志、丁编传记四部分组成。序说包括基本资料、研究状况和编撰意图;综述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等方面;典志专题论述典章制度;传记反映历史人物。于是,一部立体的、多层次的中国历史图景便呈现于读者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