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人文社会科学奖 >> 优秀获奖成果   >> 正文

《汉语语法论文集(增订版)》

2013-05-23 03:34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目录:
  初版序
  增订本序
  释您,俺,咱,咱,附论们字
  说汉语第三身代词(英文)
  释景德传灯录中在、著二助词
  论毋与勿
  相字偏指释例
  见字之指代作用
  论底、地之辨及底字的由来
  与动词后得与不有关之词序问题
  个字的应用范围,附论单位词前一字的脱落
  把字用法的研究
  被字句、把字句动词带宾语
  数量词后的来、多半
  多、少以及许多、不少等等
  很不
  关于汉语词类的一些原则性问题
  助词说略
  方位词使用情况的初步考察
  形容词使用情况的一个考察
  单音形容词用法研究
  试论非谓形容词
  汉语里‘词’的问题概述
  说‘自由’和‘粘着’
  关于‘语言单位的同一性’等等
  现代汉语单双音节问题初探
  从主语、宾语的分别谈国语句子的分析
  汉语语法分析问题
  引书目录
  英文摘要

作者

  吕叔湘 (1904- 1998.4 )  语言学家,语文教育家。
  江苏丹阳人。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东南大学外国语文系毕业,后曾在丹阳县立中学、苏州中学任教。 1936年赴英国留学,先后在牛津大学人类学系、伦敦大学图书馆学科修读。1938年回国后先后任云南大学文史系副教授,华西协合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金陵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兼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以及开明书店编辑等职。

吕叔湘

吕叔湘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1952年任清华大学中国语文系教授、东欧交换生语文专修班主任。1952年起任中国科学院语言所(1977年起改属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1978年-1985年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顾问,《中国语文》杂志主编。1980年-1985年任中国语言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委员。1980年起为美国语言学会荣誉会员。1987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1994年4月被聘为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是第三至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制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1983年5月拿出多年积蓄的6万元,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金的基金。
  长期从事汉语语法的研究,是近代汉语语法的开创人之一,所著《中国文法要略》是迄今为止对汉语句法全面进行语义分析的唯一著作。主要著作有:《文言虚字》、《中国人学英文》、《语法修辞讲话》、《汉语语法论文集》、《汉语语法分析问题》、《现代汉语八百词》、《近代汉语指代词》、《吕叔湘语文论集》等。
  1998年4月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