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人文社会科学奖 >> 优秀获奖成果   >> 正文

《吴晗全集》(十卷本)

2013-05-23 03:34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吴晗全集》(十卷本)
  吴晗 著 常君实 编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年
  特等奖

  【成果简介】

  《吴晗全集》共十卷,400多万字。该书以作品类别辑录,收录了迄今发现的吴晗所有历史研究论文、人物传记、主要以历史为题材的杂文作品以及书信、诗歌、戏剧和翻译作品等。《吴晗全集》翔实、准确地展示了吴晗一生跌宕起伏的传奇经历,在体现吴晗思想变化轨迹的同时,也全面展现了他所生活时代的历史变迁。现有的十卷分为四个部分,其中1—6卷为历史卷,收录吴晗的主要史学论文和史学著作;7—8卷为杂文卷,收录吴晗的几个主要杂文集;第9卷为杂文集外集;第10卷包括吴晗的诗歌、剧作、书信、工作报告、翻译和附录。值得注意的是,“历史卷”中把吴晗代表作《朱元璋传》的4个版本(包括1943年完成的《明太祖》,《朱元璋传》1948年本、1955年稿本、1965年本)悉数收入其中;杂文集《投枪集》、《灯下集》及《三家村札记》中的作品,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担任北京市副市长期间的工作报告等均收入全集,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全集中许多书信、文稿均为首次披露,如《明史》残稿、《明代的新仕官阶级、社会的政治的文化的关系及其生活》、《关于吐蕃、朵甘、乌斯藏、西藏几个名词的资料》等几篇遗稿复印件以及20世纪30年代吴晗写给他的老师、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信。该书还一并辑录了吴晗的朋友、同学、同事和学生等所写的纪念文章及反映吴晗生平事迹的珍贵文献,这些资料向读者全面呈现了真实的吴晗。全集的出版,对于推动史学研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我们了解吴晗、研究吴晗,了解当代中国政治、学术、文化的多样生态,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简介】

  吴 晗(1909—1969),原名吴春晗,字辰伯,浙江义乌人。1931年考入清华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曾任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大学教授,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北京市副市长等多种职务。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家、杂文家、社会活动家和民主斗士,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他有深厚的爱国情怀,关心政治,忧国忧民。40年代,以满腔热情投入爱国民主运动中,发表了大量的杂文政论,成为刺向国民党腐朽统治的匕首和投枪。新中国成立后,除治学以外,继续关注国计民生。敢于直言,嫉恶如仇,不惜以身为民请命。
  我国明史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成果丰硕。早期作品如《胡惟庸党案考》、《明成祖生母考》,都可堪称经典。从40年代开始数易其稿的《朱元璋传》,在史学界乃至现实生活中都产生过重大影响。编辑出版的《中国历史小丛书》,在普及历史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手录的《朝鲜李朝实录中的中国史料》,不仅留下了一部方便实用的研究资料,而且留下了严谨治学、刻苦钻研的学术研究之风。他是“文革”中受到错误批判的第一位学者,“文革”的序幕就是从批判吴晗的《海瑞罢官》开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