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吴玉章基金   >> 首页 >> 人文社会科学奖 >> 优秀获奖成果   >> 正文

《周有光语文论集》(四卷本)

2013-05-23 03:34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基本信息
  作者: 周有光
  出版社: 上海文化出版社
  出版年: 2002-01-01
  页数: 1494
  定价: 100.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806462843

图书简介
  为了繁荣我国的语言文字科学,促进中国语文现代化事业的发展,上海文化出版社选编的《周有光语文论集》已于2002年1月出版,全国发行。《周有光语文论集》共四卷,选收周先生的代表作,是研究周先生学术思想的重要著作。下面对这四卷论集的内容做一简要介绍。
  第一卷收《汉字改革概论》和《汉语拼音方案基础知识》两种。周先生在上个世纪的30年代,业余参加拉丁化运动,发表过有关改进拉丁化的文章。新中国建立后,为了发展教育和文化,中央决定制订并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周先生积极参加这一工作,是汉语拼音方案的主要制订人之一。结合方案的制订,周先生进行了大量的创造性的研究,为圆满解决方案制订中的各种问题做出了贡献。《汉字改革概论》,这部书全面论述了汉字改革的各种重要问题,重点是讨论《汉语拼音方案》,主要有:汉字改革运动的历史发展、汉语拼音方案解说、拼音的作用、汉语拼音正字法等。这部书是|周先生早年的代表作,是研究中国文字改革问题的必读书。这部书的前身是周先生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讲授汉字改革课程所写的讲稿。《汉语拼音方案基础知识》,1993年语文出版社出版,l997年香港三联书店出版。这部书讲解了到20世纪90年代初拼音研究和应用的新成果新发展,可以作为《汉字改革概论》的重要补充。在这部书里面,周先生把《汉语拼音方案》的应用分为“拼写语言”和“技术应用”两个方面,包括汉语拼音在中文信息处理方面的应用。
  第二卷收《中国语文纵横谈》和《中国语文的时代演进》两种。这一卷讨论的问题比第一卷扩大了,从汉语拼音扩大到整个语文问题。在这两部书内周先生全面论述了中国语文现代化问题。周先生从纵和横两个方面确定中国语文改革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时代使命。周先生从纵的方面研究了人类社会的演进以及人类语文生活的发展,提出了生产力发展的三个高峰和人类语文生活发展的五个里程碑,从而确定中国语文发展的任务是追赶工业化和信息化。周先生强调要从世界来看中国,不要从中国看中国。从横的方面说,中国语文不但要满足国内的应用的需要,同时也要适应国际交往的需要。周先生把一百多年的中国语文现代化归纳为四个方面,就是:语言的共同化、文体的口语化、文字的简便化、注音的字母化,而当前的语文现代化就是向信息化时代前进。读了这一卷可以明白中国的语言和文字的状况一一汉语的国际地位、汉字在人类文字史上的地位、发展的道路和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周先生提出了语文变化的两条规律,就是“语言求通”和“文字尚同”。周先生说:“我国的语文现代化也是在‘语言求通 、文字尚同’的道路上前进,只是前进的步伐太小了,不能适应发展的现代社会的需要。”
  第三卷收《比较文字学初探》。周先生早年从事字母史的研究,到晚年发展为比较文字学的研究。周先生坚信人类文字的发展是有规律的,不是杂乱无章的,正像生物在不自觉中有一种共同的进化规律一样。他说:“比较文字学主要比较各种文字的形体和结构,传播和发展,应用功能,历史背景,从而得到人类文字的发展规律。”周先生把人类的文字史分为三个阶段,就是形意文字、意音文字和字母文字。形意文字是原始文字,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就是刻符、岩画、文字画和图画字。意音文字代表人类文字史走出原始时期、进入古典时期,发展成熟而又代表高度文化的意音文字只有西亚的丁头字、北非的圣书字和东亚的汉字。字母文字是继形意文字和意音文字之后人类文字史的第三个阶段。字母文字的发展又分为三个时期:音节字母时期、辅音字母时期和音素字母时期后者的晚期又可以分出一个拉丁字母国际通用时期。周先生不但使用了国外的研究资料,而且大量利用了国内民族文字发展时资料。通过大量文字发展演变的事实,揭示了世界文字的发展回“表形一表意一表音”的共同道路。这部书富有开创性和挑战性,很值得关心文字发展规律的人们来研读。
  第四卷是论文卷,选编了周先生的32篇学术论文,分为9类:新语文的建设、文字改革、中国语文现代化、汉语拼音、现代汉字、普通话、中文信息处理、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字学。这一卷的内容多是前三卷没有谈到的,如文化传播和术语翻译、关于“大众普通话”问题、三个国际语言问题(挽救消逝中的小语种问题、保护民族语言的纯洁性问题、反对语言的霸权主义问题)等。有的在前面虽然谈到了,这里又做了重要发展,如对汉字简化问题的再认识、普通话和现代化、汉语的内在规律和汉字的内在规律等。有的文章发表时被删节,这里发表的是原稿,如《应用语言学的三大应用》。
  周有光先生是语文现代化研究的开拓者,也是语文现代化理论的奠基人。周先生生于1906年,今年已是97岁高龄,是一位睿智的世纪老人。他通晓古今,学贯中西,他的教导对于我们十分有益,他的文集出版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


目录
  第一卷收《汉字改革概论》和《汉语拼音方案基础知识》;
  第二卷收《中国语文纵横谈》和《中国语文的时代演进》两种;
  第三卷收《比较文字学初探》;
  第四卷是论文卷,选编了周先生的32篇学术论文,分为9类。